9日,白俄羅斯進行總統大選,結果顯示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布贏得大選。當晚,白俄羅斯數座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衝突。根據外電,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chael Richard Pompeo)12日在接受捷克電視台採訪時,也表示:「白俄羅斯的選舉不自由」。

白俄羅斯於8月9日進行總統選舉,根據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已領導國家超過26年,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在這次總統大選中以80.8%的選票贏得選舉。然而,在投票過程中,白俄羅斯卻陸續出現票所不當關閉,而根據民間監票員的通報數據也顯示「盧卡申科根本連任失敗」,主張反對派的季哈諾夫斯卡Svetlana Tikhanovskaya才應該是此次選舉「真正的總統勝選人」。

在盧卡申科宣布贏得總統大選後,當晚白俄羅斯多座城市就爆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已經連續3日發生暴力動亂。而根據抗議人士及目擊者表示,鎮暴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閃光彈、橡膠子彈等武器,以無差別武力將示威者對付集會人士;警方的景物巴士及裝甲衝鋒車更是直接潮人群衝去,至少有一名示威者被當場撞死。根據白俄羅斯內政部數據顯示,過去3天以來,已有6000多人遭到拘補,200多名傷患被送往醫院,而一名抗議者企圖向執法人員投擲爆炸裝置時死亡。

根據外電,12日蓬佩奧在接受捷克電視台採訪時,對於此次白俄羅斯總統大選表示:「白俄羅斯的選舉不自由」而針對白俄羅斯對示威者的鎮暴措施,表示那裡正在發生悲劇。而除此之外,立陶宛外長林克維丘斯也在名為「莫斯科回聲」的電視節目上提到,該國總統大選除了選舉過程很難稱得上民主外,「過程後果和結果也令人懷疑,難以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