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表示,建築業是嚼檳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為了促進勞工朋友的健康,其呼籲營造業的雇主及勞工一起揪團申請「免費到工地口腔黏膜檢查」的服務,只要成團人數為30人,就有專人會去工地,幫勞工朋友做口腔黏膜檢查。

國健署指出,建築業是嚼檳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為照顧勞工健康,自108年起都有補助或免費為有菸檳或已戒檳工人提供口腔黏膜檢查,至今共計207場工地口篩活動,121家營造商響應,約4,400多名工作人員參與篩檢,初步發現633名有口腔黏膜異常,結果發現陽性率約14.2%,是一般受檢者的1.7倍。

今年度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較不敢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與108年同期相比下降約4成,為四癌篩檢中下降幅度最高。

國健署表示,由於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及發現的癌症之一,口腔黏膜異常可以看得到、摸得到,但不來篩檢就找不到,呼籲營造業雇主一同響應,守護勞工朋友健康,揪團30人向國民健康署申請免費到工地口腔黏膜檢查服務,讓勞工朋友蓋房之餘仍能顧及口腔健康。

事實上,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都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國健署也表示,「拒絕檳榔、菸、酒」、以及「定期篩檢」、「即早治療」,做到上述3個觀念,就可輕鬆預防口腔癌。

至於工地篩檢的洽詢電話為:02-25220888分機撥打777、779。有需要的勞工朋友們都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