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在捷克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數度提及台灣,以及批評中國在香港、新疆及西藏侵犯自由與人權的作為,並公開力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出訪台灣。

維特齊(MilošVystrčil)8月29日將率約90人的代表團首次訪台,熱愛台灣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也將隨團二度訪台,他並在臉書貼文秀出行李箱出現中華民國與捷克的國旗的照片。立場親中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則發表簡短聲明反對這項出訪計畫。

正在捷克訪問的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上午與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會晤並舉辦聯合記者會,下午則前往捷克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稍晚將與總統齊曼會面。

蓬佩奧在14分鐘的演說中,批評中共慣於對無辜人士進行報復,並數度提及台灣。他說,北京取消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PKF)在中國演出計畫,只因為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努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上海取消與布拉格的合作,只因為布拉格與台北締結姊妹市。美國駐捷克大使館後來邀請樂團至大使官邸演出,他也希望能盡快安排布拉格愛樂前往美國。

蓬佩奧強調,中共利用經濟實力來脅迫其他國家,「記得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寄給你們計劃訪台的前參院議長一封信,你們自由的媒體對此做了相當棒的報導,這封信指出,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

蓬佩奧指出,維特齊月底將完成前任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2月訪台的遺願,他並公開力挺在現場的維特齊,直呼「不錯嘛!」(good on him)。

維特齊是今年2月底獲選,接任猝逝的柯佳洛遺缺,他上任後曾公開表示,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彰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精神,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參議院於今年5月20日以50票對1票的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參議長訪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