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訪問團來台商討雙邊防疫合作交流事項,卻因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對蔡總統稱呼的口誤,讓整個訪問團失焦,反對人士更趁機冷嘲熱諷,彷彿抓到了天大的醜聞般在美體與網路中大大的消遣蔡總統,這樣的唱衰其實無助於台美關係的鞏固與強化,尤其傷害了我們的友好靠山美國後,對於台灣的生存與發展必定帶來立即的國安風險。

無論就雙方外交關係發展以及國際防疫交流而言,美國衛生部長率團前來的官式訪問當然是台美雙方實質關係的一大突破,更是台美關係最大的彩蛋。他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行政首長,而且是搭乘美國政府的專屬公務機抵台,正值美國總統川普時時壓制中國,處處制裁中國之際,這樣違反「一個中國」政策作法,這樣看來精彩華麗的訪問,雙方又首度簽署官式「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這對於始終趨於弱勢的台美關係在這一年中有所提升,也當然對於被逐漸去「國家人格」化的台灣在國際社會被邊緣化的現象有所匡正與助益。

這一年來美國也不斷地在國防上對台灣釋出利多,為了防禦中國巨大的軍事壓力,美國不斷的出售武器裝備給台灣,這段時間除了提升台灣F-16戰機的性能、各式防禦飛彈移轉給台灣外,更在上周宣布具有極大殺傷力的無人機出售給國軍,這些軍事武器的採購對於兩岸之間不成比例的軍事武力與對立局勢有所彌補。近年來,為了防衛台灣的安全,美國也以破紀錄的軍機、軍艦在台灣海峽與南中國海巡航、演習,甚至數度出動航空母艦等等具有壓制力的超級武器來台海附近繞境。這除了在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外,也在警告中國不要恣意生事,任意對台動武,以免中美兵戎相見。

很可惜,這樣一件交流美事卻因為美國衛生部長的口誤遭到在野人士的質疑與嘲諷,雖然政府與美方人士數次做出解釋與澄清,許多統派人士還是把替台美關係「漏氣」當主軸,在美體與網路上不斷地唱衰。平心而論,要美國衛生部長對於自身不熟悉的語言一次全部唸對確實不容易,尤其中文的語詞發音又比別的語言複雜,雖然幕僚有註記發音並不代表演說者在瞬間能完全意會。再說,這樣的無心之過難道就是對於台灣不敬嗎,美方也於事後向蔡總統做了說明與解釋,這就夠了,實在不需要完全抹煞了過往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努力,也完全否定過去多少的外交人員汲汲努力於匡正台美關係的貢獻。

就算川普真的把反中當競選策略,派遣部長來台當作政治計算,盼了多年好不容易才來的官方外交關係提升,難道不該好好珍惜嗎?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對於香港的大動作已經預示了台灣如果無條件地與中國統一的結局,如今美國站出來挺台灣,台灣人就算不感激美國人,最起碼的敬意還是應該要維持的;如果這樣的冷嘲熱諷把美國人惹惱了,對於台灣的國家安全肯定是災難的開始。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12)早到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並留下追思紙條。   圖:總統府提供(中央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