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COVID-19)在全球大爆發,迄今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2000萬,死亡人數逾74萬。維持102天零本土確診個案的紐西蘭昨(11日)通報4起疑似病例,皆為同一家庭成員,疑爆發本土社區傳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12日起奧克蘭進入為期3天的3級警戒狀態。

據《先驅報》報導,奧克蘭一名沒有旅遊史的50多歲的男性出現呼吸道症狀後接受篩檢,今採檢結果呈陽性反應,而家中還有其他6名成員,其中有3人篩檢也為陽性,目前相關衛生單位正在追蹤感染源,針對進口貨運進行疫調。

阿爾登表示,奧克蘭自12日起升級至第3級防疫限制,餐廳、酒吧與部分商店關閉,民眾除了必要旅行之外必須待在家中,奧克蘭學校也將關閉三天。另外,阿爾登也將解散國會的日期延至17日,以因應三個多月來首次本土病例。

對於紐西蘭爆發本土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疫苗很難放鬆邊境控管,特別是開放旅遊,人數高風險多很容易造成破口,目前已將疫情日漸嚴峻的越南從「低感染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但紐西蘭仍維持在「低感染風險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