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將於周六投票,高雄市選舉委員會今(12日)宣布放寬規定,將允許選舉人可攜帶6歲以下兒童進入投票所;具有身心障礙的選舉人,也放寬為「家屬或陪同之人」都可陪同身心障礙選舉人進入投票所。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 為營造友善投票環境,便利有照顧兒童需要的選舉人行使選舉權,除原規定可進入投票所之人外,未佩帶選舉委員會製發證件的人員不得進入投票所,修正放寬「選舉人照顧之6歲以下兒童」亦可進入投票所,所以原本阿嬤不放心阿孫單獨在家,而放棄投票的情形,將可有所改善。

高雄市選委會同時宣布,為使身心障礙之選舉人得依其意願選擇家屬以外的人陪同行使選舉權,原規定只有家屬,可進入投票所作為身心障礙選舉人的輔助人員(依據選舉人意思,眼同協助或代為圈投),修正將可進入投票所之輔助人員放寬為「家屬或陪同之人」。

高雄市選委會主委楊明州筆試,選舉是民主國家展現人民意志的重要管道,希望市民朋友在疫情期間,除了落實政府推動的「防疫新生活運動」外,也能在更加友善的投票環境下,積極行使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