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媒今(12日)報導,昨(11日)中國駐剛果大使朱京緊急代表中國政府,向剛果副總理兼內政部長的坎孔德提出嚴正交涉。起因是昨日凌晨,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境內的盧阿拉巴省(法語:Province de la Lualaba)發生了一起武裝搶匪持槍搶劫中資企業的事件,導致一名中國公民不幸身亡。

駐剛果大使朱京代表中國說明,中方對搶匪武裝搶劫並殺害中國公民的行為表示強烈憤慨,並且也要求剛果方面立即對該事件展開全面調查,儘快將兇手緝捕歸案,依法嚴懲。同時,為了在剛果的中國公民與企業的安全,也請剛果政府的相關部門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加強在剛果的中國公民及企業的安全保護。

報導中提到,一名不願意透漏姓名的目擊者敘述了事件經過。該起搶劫事件發生在昨日晚間10點至凌晨1點半左右,地點是盧阿拉巴省科盧韋齊某礦山的中資企業。7人以上,手持至少兩把槍的搶匪分成兩部分作案,一部份持槍至中方員工生活營區,將辦公室的門撬開搶劫;另一部分搶匪則逐一敲各房間的門。某中方員工在聽到發生動靜後呼救之後,不少中方員工手持鐵棍欲追趕準備逃跑的搶匪。搶匪受到驚嚇,向最先衝出大門的三名員工開槍,其中一名員工不幸身亡。

剛果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坎孔德也強調,剛果內政部將會立即指示盧阿拉巴省政府展開調查,盡快將兇手緝捕歸案,並儘快採取保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安全以及合法權益的有效措施。同時,他也代表剛政府對於此事件中不幸遇害的中國公民表示哀悼,也對受害者家屬及所屬企業表示了慰問。

中資企業在剛果遭到武裝份子殺人劫財。圖為案發現場照片。   翻攝中國官媒「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