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訪台與共軍數度侵犯我國領空,前總統馬英九竟然說出「首戰即終戰」等震驚台灣人民的言語,引發「扶龍王」王世堅等人痛罵。對此,媒體人黃暐瀚稱能理解馬前總統「台灣價值不足」遭到責罵,但馬英九沒有舔共,只為兩岸避戰而說真話。

前總統馬英九昨(10日)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在台北東區扶輪社八社聯合例會發表演講,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說解放軍攻台「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馬英九呼籲綠營,一個做總統的人不該告訴同胞台海發生戰事可以撐幾天,而是如何讓戰爭不發生。

對此,儘管馬英九言論遭到各界批評,但媒體人黃暐瀚力挺馬英九,並在臉書寫下,避戰,不等於畏戰!看到馬英九這兩天被各方痛罵,什麼「首戰即終戰」?什麼「美軍不會來」?罵到狗血淋頭,我不意外,也完全能懂。不意外,因為我知道馬英九講這話,「台灣價值」餘額不足,什麼舔共,長他人志氣,臥底,下跪,都會罵得出來;完全能懂,是因為,我懂馬英九,儘管會被罵,我知道,他還是會堅持要說。

黃暐瀚表示,中共一旦打過來,從第一顆子彈畫過天際的那一刻,台灣將無藍綠之分,都要承擔,都要受苦。身為前總統,馬英九講出他的「真心話」,你可以「不認同」,但他講的對不對?真不真?倒可以先思索探討一下,不用急著罵人。所謂「首戰即終戰」,是指中共未必想戰,也未必真的會戰。萬一真的開戰,那就是全力一戰,不會是打打停停,還觀望國際風向,等美國反應。馬英九的意思是,中共一但要打,就是全力去打,毫不保留。所以一開戰,就等於結束戰爭,就算美軍考慮要來,都有可能「來不及」。

第二,「美軍不會來」。這是馬英九的分析,我個人沒有這個專業可以預言,到底是會?還是不會?但不管美軍來不來,既然戰場在台灣,一旦開戰,台灣都將受苦,台灣都不會是「贏家」。結論就是,馬英九不希望兩岸開戰。

黃暐瀚認為,身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他的中心思想,是盡可能的「避戰」!現在網路風向,導向「避戰」就是「畏戰」,避戰就是舔共,只有勇敢嗆聲,才叫愛台!政治顏色一套上來,那就沒有任何事情,能理性討論。

韓信能忍胯下之辱,並不是因為他想舔「屠戶」,而是他不願意與屠戶在市場拔刀相向,這是「避戰」,不是「畏戰」。另外司馬懿自知打不贏諸葛亮,於是選擇「堅守不出」,即使對方送來了女人衣服,將士皆憤怒,他依舊能忍。

黃暐瀚說,為什麼忍?因為要贏。也因為肯忍,司馬懿,終究是贏!馬英九說的,當然不一定是對的,未來得用時間證明。而把馬英九的論點,直接連結為「舔共」的論調,未免,也太廉價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