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若美方無法解決台灣的疫苗需求,那麼這趟就是「白來」。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講這話很「白目」,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表示,不一定要這次談成,下次再談也可以。

阿札爾部長日前被問及是否會協助台灣取得新冠肺炎病毒的疫苗,回應表示在滿足美國境內的需求後,才會以公平的方式提供給國際。蘇益仁認為,如果無法解決台灣的疫苗需求,那麼這趟行程就是「白來」。

陳秀熙對此表示,大家都在為疫苗的研發努力,在時間的壓力下,每個政治領袖會相對的比較小心,然而這次美方來台是正面的,疫苗的問題不一定要在這次就談成,下次再談也可以。

陳秀熙表示台灣也在做疫苗的研發,但是因為個案數少,起程較其他國家晚是理所當然的。全世界已經有一些國家快要完成疫苗的臨床試驗,包括美國、英國等地區的6大疫苗,應該要向這些國家爭取成為生產國,進一步輸出到東南亞國家。研發是必要的,但可以列為第二階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