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之際,解放軍戰機也趁機數度擾台。總統府回應,國軍嚴密掌握,請國人放心。然而,前總統馬英九10日指出,共軍若攻台「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一番話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痛批,這句話的源頭就是中共講的,而馬英九也這樣講,不但失格,而且還是為匪宣傳,王世堅直言:「你總算露出你的真面目」。

王世堅11日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提到,這一次國民黨對美國衛生部長來訪,是「能酸就酸」,尤其馬英九的說法,與中共如出一轍,「首戰即終戰」源頭就是中共講的,這是長中共志氣,滅台灣威風。

王世堅認為,馬英九與中共講出一樣的話,不但失格,而且還是為匪宣傳,露出他的真面目,這也是告訴全體台灣人、告訴全世界,過去擔任台灣的總統時對於國軍的信心及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決心「都是演的」,王世堅質問馬英九說:「那你現在不演了,你的意思是這樣是不是?」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中國要付出很大代價,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希望世界各國可以支援台灣,但馬英九卻說,國軍了解中國的攻台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來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並強調自己當過8年總統,呼籲蔡英文:「一個做總統的人,不應該告訴我們同胞,我可以撐幾天,而是要告訴同胞,我可以讓戰爭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