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降到冰點!美國總統川普今(11)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造成這麼多人喪命,世界被迫停擺,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好關係已受到損傷,不再有感覺,他很長時間沒有與習近平通話。

去年底在中國爆發疫情以來,全球至今有超過2000萬人染疫,逾73萬人喪生,美國就有至少510萬人確診,至少16萬餘人不治。除了疫情外,從貿易戰到今年香港《國安法》、互相驅逐記者、互關領事館,美中關係降至40年來最低點。

川普今天接受福斯體育電台(Fox Sports Radio)訪問時表示,他和習近平去年達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原本兩人關係非常好,但現在因為疫情原因,不再有這種感覺,很長時間沒有和他通話。

他說,疫情的影響比貿易衝突還要嚴重,「有這麼多人喪命,世界還被迫停擺,這比貿易協議重大幾千倍。這太可恥了。」

川普在2016年大選時把挑戰中國當成競選重要策略,但在第一個任期中為實現達成貿易協議的承諾,經常宣揚和習近平關係友好。今年11月3日尋求連任的他,再度挑戰中國,試圖為選戰加分。

專家普遍認為,川普連任選情告急壓力下,未來幾個月可能還有其他「驚喜」,美中關係最壞時刻還沒到來,恐將持續下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