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代表美國總統川普來台訪問,被外界視為台美40年來關係最好的時刻。然而,國民黨卻在阿札爾10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將「蔡總統」講成「習總統」一事上大做文章,阿札爾11日坦承,當時他發音失誤,但很確定蔡英文並沒有感到冒犯,因為他是無意的。

阿札爾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開演講後,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阿札爾表示,台灣的民眾和官員都很友善、好客,他也藉此機會對台灣的疫情因應體系進行大量了解,他給訪台行的評價是「極好」(superb)。對於他昨日上午「誤稱」蔡總統,阿札爾解釋,他致詞時提到蔡總統5次,其中一次「意外發音失誤(accidentally mispronounced)」,但他很確定,蔡總統並未感到冒犯,因為他是無意的。

阿札爾也在專訪中提到,來台成功傳達3項訊息,包括美台共享民主、開放、透明等價值,在開放透明方面,台灣是公衛保健體系典範,國際社會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需善用台灣的經驗。至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今秋復會,美國計畫如何支持台灣參與,阿札爾說,美方將與其他國家商議,並和台灣討論採取何種作為較恰當。他重申,美國將繼續爭取台灣重獲觀察員資格。

阿札爾指出,當下疫情未歇之際,台灣的WHO參與較以往任何時刻更重要;台灣在因應疫情方面展現極佳成果,以透明、公開、協作、合作態度處理公衛相關議題,這是應在WHO被凸顯的典範,而不是讓台灣被霸凌,甚至沒有觀察員身分。至於台美未來的醫療合作項目,阿札爾稍早與隨行採訪團媒體交流時提到,目前討論的議題包括一旦美國國內的疫苗需求被滿足後,如何將產能及供應公平、適當地分配給國際社會,以及在世界不同地點建立疫苗生產據點的可能性。

同時,阿札爾強調,對他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美國站出來,並讓各界認識到,無論在安全、經濟,或衛生保健等議題,「美國是台灣的朋友、夥伴」,而美台友誼立基於民主、透明、開放等共享價值。而阿札爾來台,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最高層級的官員,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他9日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其搭乘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漆有美國國旗,象徵美國官方身份正式訪問,具重要意義。

阿札爾10日除了會晤蔡英文,也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訂「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除了提高行政層級由台美衛生部簽署外,更將合作範圍擴大,含括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婦幼及青少年健康、環境及職業健康、菸害防制、健康不平等、數位健康、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

阿札爾11日上午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展開「台美雙部長會談」,他表示,很榮幸代表美國總統川普來台,肯定台灣的公衛領導地位,並呼籲疫情流行期間「國際組織不應淪為政治場域」。他11日中午與副總統賴清德午宴,下午則到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開演講。接著在12日上午9時將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上午10時參訪五股口罩工廠,下午1時搭乘專機離台,結束3天訪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