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接任監察院長,隨後一口氣任命5位機要人員,由於都是前高雄市府人員,被外界質疑是獨厚「自己人」。監察院今 (11) 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陳菊機要任用的人數與方式完全符合機要人員任用法規。更「讚揚」陳菊人事任用公開公平,憑藉她在政府部門服務26年,「可以去打聽她服務過的機關,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

監察院新聞稿指出,陳菊在會中強調人事任用公開公平,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設機關,不只對外徵才、也要借重監察院既有的優秀文官一起打拚,陳菊機要任用的人數與方式更是完全符合機要人員任用法規。陳菊也提到,她在政府部門服務26年,都是尊重專業、愛護文官,可以去打聽她服務過的機關,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她相信很快可以和監察院同仁有這樣的合作默契,共同努力恢復監察權的尊嚴。

不過,陳菊所任命的5位機要人員,分別為高雄市政府前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陳瓊華、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前參議謝博任、高雄市政府市長室前機要秘書林伊辰、高雄市政府前秘書葉曉岑、高雄市府環保局公務員洪語青。名單都是前高市府人員,也引起外界臆測是否獨厚「自己人」。

許多PTT網友看到消息也開始嘲諷,留言「反正就是拿最低標準給自己用」、「依法行政謝謝指教」、「大菊為重」、「監察院長的業務有多少?需要用到5個機要?」、「這個黨很厲害 一切合法」、「要廢掉的組織用人還用好用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