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10日時親自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後,在談話過程中表示,相信台美共同努力將會在防疫期間進行各個領域交流有更多的突破、豐富的成果,也允諾未來將持續會為了印太區域和平發展,貢獻一份力量。阿札爾則說,此次來台是傳達總統川普對台灣的支持與表現友好關系的一面,並努力學習台灣如何實踐民主價值、締造公衛成就。另外,被記者問到中共頻示威一事,阿札爾以「這是台灣的事情」回應。

蔡英文提及,台灣被中共阻止無法進入世界衛生大會中一事,不過藉由疫情讓台灣向世界證明,不僅攻守著國內疫情,甚至也有力量協助其他國家對抗。同時,蔡英文也說「政治因素不應凌駕於健康人權上,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參與,已經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此外,中共在這兩日內頻頻示威藉以表達強烈不滿,阿札爾在稍早的行程中被問及此事,他以「這是台灣的事情」回應,不禁讓人質疑是否暗指「北京不該指點」。同時,阿札爾再次強調,該次訪台行程是在兩三月前就展開討論,這次來台,也傳達美國總統川普對台灣的強力支持與友好關係。

據了解,臉書粉專只是堵藍隨後也上傳一張照片表明「台灣是台灣,關你們屁事」,甚至在照片上頭還寫著「美衛生部長阿札爾表示來台最重要目的,向台灣學習如何防治疫情相當重以及在公衛議題挺台」、「中方不滿訪台,遭阿札爾嗆這是台灣的事,暗指北京不該指點」。

對於中國頻頻示威藉以表達不滿,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則以「這是台灣的事情」回應中國示威行為。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