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台知園區計劃璞玉計劃)日前在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28日將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闖關。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公民團體今天(11日)指出,台知計畫會破壞優良農地,呼籲內政部盡速退回,「守護璞玉良田」。

竹北台知園區計畫已爭議近20年,民團憂心,計畫若通過,435公頃的優良農地、4000多戶的傳統客家農村聚落、大新竹地區推動「城鄉共好」最重要的基地,將毀於一旦,也將重創大新竹地區的環境承載力。

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前夕,洪申翰、邱顯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以及璞玉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召開「公民行動救璞玉,跨黨派立委聲援」記者會共同聲援。

邱顯智質疑,台知計畫全區有非常美麗稻田,但新竹縣政府卻要徵收、破壞農田,且未舉行政策環評及聽證,整個台知計畫區段徵收453公頃,其中193公頃規劃為住宅區、商業區,但目前新竹縣根本沒有這樣的需求,「很清楚就是要炒地皮」。

洪申翰說,新竹縣政府至今還未對外說清楚擴大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也沒看到縣府交代對開發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他呼籲,內政部都委會應進行實質審查、嚴守程序正義,也要與民團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