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10日晚間因違反「港版國安法」遭警察拘捕,消息爆出後引起外界爭議,許多日本網友紛紛在網路上發起聲援行動,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11)日受訪時表示,日方對此深感憂慮,已多次透過外交手段向中國表達關切,未來也將繼續努力。

周庭本身精通日文,自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接受日媒訪問後備受關注,也曾因反送中運動前往日本接受專訪,在日本社會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今因「港版國安法」被逮,讓許多日本網友相當憤怒,紛紛站出來聲援。

根據日媒報導,菅義偉今天在受訪時也提及,關於多名香港知名民主運動人士被捕一事感到相當憂慮,尤其在一國兩制的政策下,「香港民主、穩定地發展非常重要」,日方已經多次透過外交手段向中國表達關切,未來也會繼續針對這個問題,與其他國家一同合作。

日本共產黨參議院議員小池晃今日也在推特上批判,逮捕周庭和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嚴重侵害人權,這不僅僅是單純的國內問題,而是國際問題,在此重申,呼籲撤銷「港版國安法」,因為該法允許中國對尋求香港市民及政治自由的個人和運動進行干預、鎮壓。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則指出,有關中國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讓人感到非常憂慮,而日本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痛批,必須抱持著這不是別人家問題的意識來面對,也必須在國際輿論上提高保障人權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