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流感疫苗只能針對單一種型態的病毒株有抵抗能力,中研院新研發的A型流感新型疫苗,能一次抵抗多種型態的病毒株。面對會不斷突變,或是擁有多型態的病毒,可提升防護力。新的研究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國際期刊,未來可望運用在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究。

A型流感病毒由血凝集素(HA)以及神經胺酸酶(NA)決定,可組成出H1N1H5N1H3N2等不同型態的病毒株。而以往流感疫苗只能對抗單一型態的病毒株,若遇到病毒突變或是判讀錯誤,已經研發完成的疫苗就會失去效用。

研究團隊利用不同的病毒株,重新組合成嶄新的嵌合蛋白,可引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經過優化後,還可一次抵抗四種不同的H1N1病毒、兩種不同的H5N1病毒,並且中和H3H5H7H9等不同型態的A型流感病毒,達到至少80%的防護效果。

最新的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到7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國際期刊。中研院表示,這項新的技術也能夠運用在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以應付會不斷突變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