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10日)在香港住家,被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隨後其兩名兒子與蘋果日報高層也遭波及。另外,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也於晚間被逮。然而,壹傳媒股價反倒逆勢飆漲,創上市以來最大的收盤漲幅。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認為,中共逮捕黎智英這一役,黎智英在他背後的百萬港人的支持下一人敵一黨,黎智英勝。

黎智英遭逮捕後,壹傳媒股價先是大跌了16.67%,隨即卻翻漲至344.44%,直到收盤時仍漲183%,是壹傳媒自1999年上市以來最大的收盤漲幅。根據股市數據顯示,壹傳媒股價今早(11日)開盤後又再飆漲,半日報0.94元,升幅268%,再次刷新集團歷年紀錄,創下自2015年以來最高股價。

壹傳媒股價大漲,也連帶影響香港傳播媒體業股價飆升。據統計,壹傳媒10日交易量高達一萬四千多筆,每筆交易成交額僅約港幣二至三萬,顯示出該漲幅來自於大量散戶,因此該現象被外界解讀為香港民眾對於新聞自由的表態。

對此,王丹在臉書寫下,中共逮捕黎智英,同時株連其子,一併還要打掉他的《蘋果日報》,攻勢兇猛狠毒。然而,壹傳媒股價連續兩天驚天逆漲;港人漏夜排隊買《蘋果日報》,該報原印35萬份一搶而空,加印20萬份,創下世界新聞史紀錄;當年對黎智英頗為不屑的文化人,現在紛紛對他表達敬意,連中國內地維權人士都發文致敬;美英等國,強力譴責,加碼制裁指日可待。

王丹說,這一役,黎智英在他背後的百萬港人的支持下一人敵一黨,黎智英勝。

對此,許多網友也留言回應稱:「他真的是一代英雄,為他祈福」、「習近平瘋了!他把川普給他的氣都出在香港人身上了。如果在瘋下去,真希望世界各國可以聯軍,早日把中共政權結束」、「黎智英、橫眉冷對共匪指!值得敬佩值得支持!」、「極權政府的專長就是製造烈士和英雄」、「中國正在親手催生一個個陳光誠劉曉波」、「比較擔心周庭這小女生」

周庭遭到逮捕的畫面曝光,她戴著黑框眼鏡與口罩,雙眼望向一旁,神情顯得有些疲憊。   圖:翻攝周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