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日前宣佈,制裁包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此舉引發中國不滿,進而對此反擊,昨日中國外交部宣布,針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11人制裁。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對此項宣布相當自豪,力讚反制愈發成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宣布,對包括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霍利(Josh Hawley)、科頓(Tom Cotton)、杜美(Pat Toomey),以及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等6名美國議員,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國際共和黨研究會會長垂寧(Daniel Twining)、「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ke Abramowitz)等5人,共11人進行制裁。

趙立堅表示,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從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上述11人,實施制裁。但他並未具體說明制裁方式。但此說法便足以讓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誇讚「打得非常準」,認為中國外交部選得人選確實好。

環球時報亦發出社評,不斷誇讚此次的行動,強調制裁美方11人和香港警方逮捕黎智英等10人,鼓舞了香港社會以及中國全社會的信心。更稱若美方在大選前的未來這段時間還有更多挑釁措施的話,「我們開展反制的能量剛剛開始釋放。」

社評指出,美國制裁多少中國人,中國就會制裁多少美國人。美國關幾個中國領館,變相驅逐多少名中國外交官和新聞記者,中國就會反過來對美國駐華外交機構、外交人員和記者採取多少同樣的行動。反酸美方若要把香港當作中美的鬥爭焦點,絕對是選錯了,更嗆香港注定是美國對華戰略的滑鐵盧,而不是諾曼底。

然而,在前一波美國針對中國的制裁名單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入列,林鄭月娥正在美國修讀博士學位的小兒子林約希,隨即被香港媒體傳真社爆出近日因「家有急事」返回香港;另一方面,在面對中國的反向制裁行動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反擊,「要怎麼報復隨便你,我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