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10日)在香港住家,被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隨後其兩名兒子與蘋果日報高層也遭逮捕。另外,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也於晚間被逮。對此,在佔中行動中活躍暨現任荃灣區議會議員岑敖暉認為,多虧香港人的頑強,已經逼得中共發癲,粗暴脫下「文明」的面具。

香港警務國安處稍早拘捕壹傳媒黎智英等多人,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稍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晚間於臉書貼文指出,她已遭港警以《國安法》下「煽惑分裂」罪名逮捕,呼籲大家不要麻木,要保持憤怒,要繼續守望相助。

對此,岑敖暉以「逼得極權撕掉假面具,絕對是香港人的功勞和運動的目標」在臉書寫下,自從2014年8月31日中国人大頒下決定,宣佈香港再沒有和平民主化的可能後,這樣的局面是我們作為香港人所能推動最好的過程。結果未知,但這樣的「過程」,不論是取消選舉或是上報館封艇拉人,絕對是可欲的,我在此刻仍然堅定地如此相信著以下幾點:

(一)、最最最可怕的不是這樣明刀明槍去斬殺我們,最最最最可怕的是極權在「文明」和「制度」的包裝下,一點一滴把我們吞噬得一乾二淨。(二)、經過第二、第三波民主化後,文明社會對於何謂威權或極權,有些頗為明顯的特徵或紅線,過去幾年,尤其是在低潮之時,常常讀到一些有關威權統治、現在專制政權「進化」的書,最讓人不知如何應對的,就是極權在不越過文明社會對何為「極權」的紅線下,實行非常斯文的專制統治,結果對外來說,一切看起來「還好」、「還有一定的自由」,而對內只是有苦自己知。

(三)、本來香港都會在這個軌道上走著,在基本法下、在香港「精緻」的法律制度下,本來就可以輕易而舉地做到殺人不染血。直到2019年的下半年,當香港人決定全面抗爭,不論如何都不會向極權投降,當北京把全香港人視為仇人、不惜一切都要除之而後快之後,我們終於能脫離這條軌道。(四)、看看現在中共使出的手段,由取消選舉、大規模DQ,去到軍隊大肆走進報館高調拉人掃場,每一件事,都是在文明社會中絕不能跨越半步的底線;每一件事,都是在配合全球圍堵極權中共的政治議程。

(五)、多虧香港人的頑強,我們的對手終於不能再躲在「斯文的制度」下「不流半點血」地殺掉我們。(六)、派軍隊到報館掃場的政權,有哪個是有好下場的?不太知道。最後,恭喜中共、恭喜香港警察,你們想做很久的事情做到了,但記得不要留手,要繼續做、不斷做、不停做喔,知道嗎?記得喔。(七)、在沒和平民主化的可能下,繼續逼對手發癲,逼得有幾癲得幾癲,而我們又可以頑強承受的話,那麼這樣的過程絕對絕對是可欲、可取、應該值得期待的。我在此刻仍然堅定地如此相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