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昨(10)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與台美簽署「醫療合作暸解備忘錄」的儀式。阿札爾在指揮中心接受《CNN》專訪表示,這趟訪台的行程,目的是為了支持台灣,以及全世界的健康,並且稱讚台灣在這次防疫上,成功展示透明、合作的精神。

武漢肺炎散播全球,國際間的交流活動都因此停擺,不過阿札爾部長仍然在這個危及的時刻,親自造訪台灣。被記者問及這樣面對面拜訪的必要性,阿札爾強調,了解台灣如何達到這次防疫上的成功非常重要。台灣擁有2300多萬人口,確診者卻少於500人,大多是境外移入,且只有7人死亡,確實值得學習。

阿札爾部長在美國總統大選3個月前親自來到台灣,被外界懷疑是為了政治目的,不過阿札爾表示,這次參訪台灣,目的是要支持台灣,在國際公衛領域為台灣發聲,同時是為了全球的健康著想,為此大家秉持著透明、合作並且遵循國際規定的精神,而台灣正是這樣的典範。

面對美國境內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阿札爾部長仍舊對防疫工作有信心,表示美國的醫療體系仍可以負荷,沒有人因為床位或呼吸器的短缺而死亡,確診人數有效的控制能免於醫療體系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