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甫上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昨上午被依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名拘捕,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等人在昨晚,則被以「煽惑分裂罪」為由,被港警逮捕。台灣多個公民團體於今天(1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起聯署聲明,支持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以行動表明國際聲援行動,「台灣不缺席」。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中國鎮壓香港的下一步就是侵略全球,因此台灣政府必須協同國際社會,向中國採取強硬反制措施,令其為鎮壓香港抗爭者的作為,付出相應的代價;他指出,這次連署聲明再次提及民間一年來的訴求,要求政府儘速訂立「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確保台灣對香港的人道援助工作建立在完備的法制基礎之上,並且盡快檢討港資入台規範,防範紅色資本滲透台灣社 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香港媒體自由嚴重惡化,港版國安法對公民社會言論自由打壓,等同於敲下喪鐘,呼籲香港政府釋放昨天逮捕的媒體人以及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等運動人士,港府逮捕行為已違反國際人權規範,台灣會持續關注,以行動撐香港;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則向美國呼籲制裁中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提及,港警今年4月逮捕15名民主派人士,當時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起緊急救援,呼籲盡速釋放,昨天看到港政府第一次用國安法逮捕媒體、並進去媒體大樓,「這很嚴」;她呼籲,國人應持續關注,香港政府也該撤銷自去年反送中以來,對運動人士的逮捕。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立委洪申翰認為,昨天北京與港府逮捕黎智英行動,不僅是破壞新聞自由,而是挑選自由民主世界重視的核心價值來攻擊與挑釁,美國上禮拜對中共港府官員制裁,中共與港府也拿香港人民來報復;他提及,過去許多香港朋友與台灣保持聯繫,但國安法通過後,因可能會踩到紅線,讓香港人無法直接尋求協助,台灣應主動思考該如何協助香港,他也批評,中共現在的行為不僅是「不人道」得以描述,而是「泯滅人性」,「台灣跟香港命運相連,我們一定不會讓香港孤單」。

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桑普提及,黎智英被逮捕前曾對他說,「我一定會守在香港,寧願坐牢,也會堅持到底,否則怎麼對得起蘋果日報壹傳媒員工和香港民主陣營的努力」,聽到這些話讓他覺得很感動,畢竟黎智英能走卻不走,甚至有坐牢準備。

桑普也說,蘋果日報的股價升得亂七八糟,代表香港人心不死,歷經越來越打壓,港人從未退後,香港人只有兩條路,一是在香港暗地裡傳承公義的薪火,另是到香港以外,在日光下繼續為香港發聲,「我身在台灣也會繼續以一個新台灣人的身分繼續努力,感謝台灣人和香港人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