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才過10天就有4個颱風生成,面對颱風爆發期到來,除了第6號颱風米克拉已於今(11)日早上7點進入中國福建沿海登陸,並持續北移,澎湖已脫離其暴風範圍,金門風雨仍持續中。對於另一個剛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08是否會生成颱風?氣象局表示,成颱機率較低,但仍會持續觀察中。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雖然颱風進入中國後逐漸減弱,但暴風圈持續涵蓋金門地區 ,從現在到中午前將是風雨最大時間,目前偵測金門10級陣風,請民眾嚴加防範。雖然澎湖已解除陸上警報,但仍要嚴防較大雨勢和陣風,沿海的風浪還是比較大,提醒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劉宇其更進一步說明,由於颱風逐漸往金門靠近,金門地區降雨會逐漸增加,台灣本島及澎湖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預期南部、東南部有較大降雨出現。劉宇其表示,從定量降水預報圖可見,南部和東南部的降雨,預計從上午持續到下午,可能要到傍晚之後才會逐漸緩和,澎湖和金門的白天降雨也是相對比較多。此外,在中北部地區,預期今天下半天會有一場比較明顯的午後雷陣雨,提醒民眾仍要嚴防強降雨。

至於是否可能生成第7號颱風「無花果」?劉宇其表示,TD08目前仍在海面上持續往西行走,明後兩天強度將稍微減弱,加上它所在的位置緯度較高,不力於它生成颱風的環境,所以目前觀測成颱機率較低,氣象局仍持續觀測中。

第6號颱風米克拉及日本附近熱帶性低氣壓的路徑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全台豪雨分佈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