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10)日表示,全球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週將達到2000萬人,但各國承諾捐助與實際到位資金落差相當大,光是疫苗需要逾1000億美元,目前卻僅有1成資金到位,呼籲全球投入更多以扭轉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大金主之一的美國,因總統川普不滿世衛防疫不力、過度親中,4月中已暫停金援世衛,日前正式宣布中止每年捐助WHO的4億美元鉅款,預計於明年7月退出WHO,退出通知已遞交美國國會與聯合國,此舉勢必重創世衛資金來源。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表示,本週全球確診將達到2000萬例,死亡人數達到75萬,在這些數字背後是巨大的悲傷和苦難,但在此艱難時刻相信仍有希望出現,扭轉疫情的關鍵是各國領袖必須採取行動、民眾配合措施,就能安全重新開放社會。

譚德塞說,世衛今年4月與全球合作夥伴啟動疫情應對工具加速計畫(ACT),其中計畫支持的多種疫苗已分別進入第2和第3階段測試,未來3個月是擴大規模的關鍵時刻,光是疫苗就需要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目前僅有10%資金到位,與各國承諾捐助的資金落差相當大。

他說,20國集團(G20)為應對疫情影響已投入約10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相較,1000億美元只是小數目,呼籲全球投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