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10日)下午前往衛福部疾管署出席「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並在記者會中揭露,他和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川普的指示下呼籲讓台灣恢復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但中共卻屢屢阻撓,指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拒絕。

阿札爾在回達記者提問時表示,4年前WHO將台灣踢出WHA,此舉讓台灣無法和世界交流,讓世界無法接觸到台灣的專才和世界級的公衛基礎建設,在川普的指示下,他和蓬佩奥每年都呼恢復台灣觀察員身分,但中共和WHO處處阻撓,這是川普對WHO感到最挫折的其中一點,另一點則是WHO組織並未進行任何改革。

另外,阿札爾也提到,2018年5月和衛服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WHA會場外碰面,當時WHO正在想辦法解決剛果民主共和國內的伊波拉疫情,美國慷慨捐助,中國則沒有任何行動,台灣當時也願意捐助100萬美元給WHO,但又是在中共的指示下,遭到WHO拒絕。

阿札爾表示,他代表川普前來拜訪台灣,是要特別凸顯台灣對於全球公衛社群的重要地位,以及未來可以做出的貢獻,並特別強調美國和台灣之間強勁密切的夥伴關係和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