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7月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過仍強勢主導WHO改革事務,令德法兩國感到不滿。有消息指出,德法兩國將退出改革WHO相關的協商。

《路透社》報導指出,三名官員透露,德國法國已退出與改革WHO相關的協商,原因是儘管美國決定退出WHO,但仍試圖主導談判。作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美國,曾計畫要在9月時,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2個月前,發布改革WHO的共同路線圖,不過德法的決定對川普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義大利衛生部發言人表示,改革的工作仍在進行中,義大利的立場和德法一致,英國政府發言人拒絕就此事作出回應。一名美國官員被問到德法立場問題時,七國集團所有成員國均明確支持WHO改革,並說,儘管如此,遺憾的是,德法最終選擇不加入的行列;美方雖未對改革內容多作說明,不過被許多盟友認為過於苛刻。

歐洲國家希望WHO更強大、資金更充裕、更獨立的理念,與美國選擇退出WHO作法似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