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子、壹傳媒高層今(10日)被捕,壹傳媒大樓也被圍起封鎖線搜索,這則消息更登上各外國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等。紐約時報指出,黎智英被捕凸顯泛民派擔憂,新國安法將被用來箝制異議與壓制香港新聞自由。

CNN報導,根據香港警方的說詞,共有7人被捕,年齡介於39歲至72歲之間,並未透露逮捕了誰,罪名包括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但香港警方發言人透露,7人中包括黎智英,並稱他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報導中提到,黎智英自港區國安法生效至今,哪些行為違法目前仍不清楚。但他與美國關係密切,甚至遊說美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紐約時報報導,黎智英被捕凸顯泛民派擔憂,新國安法將被用來箝制異議與壓制香港的新聞自由,作為打擊民主倡議者的更廣泛行動的一環。黎智英先前就曾表示,認為這項新法會用來對付他。

黎智英曾在紐時撰寫評論文章說:「我一直在想,也許有一天,我會因為出版報紙或者呼籲香港民主而入獄,但就因幾則推文而據此聲稱會威脅強大中國的國家安全?連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美國財政部上週才以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警務處長鄧炳強等10名相關官員,遭到港府批「卑鄙無恥」,並支持中國對此做出反擊,今天就傳出壹傳媒被搜查的消息。

報導中提到,一位不具名的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說:「我早就料到會有這麼一天,但我沒料想到此刻發生,就在美國制裁之後,這些逮捕是為了報復,他們鎖定我們,向來對港府和北京最敢言的媒體。」

壹傳媒的股價在逮捕消息傳出後曾短暫下跌,不過民主派支持者隨即宣傳,造成股價一度暴漲300%,成為一種特殊的抗議形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通過發表譴責北京與港府聯合聲明的決定,凸顯了當局勢緊張,五眼聯盟不侷限於情報分享的意願益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