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昨(9日)抵達台灣,是自1979年以來美國訪台層級最高的官員,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投書,公開批評美國有一流的傳染病管控機構,疫情卻是全球最糟,甚至呼籲阿札爾請辭。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怒轟,認為楊志良的投書顯露無知自大。

楊志良昨天於Yahoo論壇投書「給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一封公開信」,開頭先指出美國有全世界最好的醫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並強調他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取得公衛博士學位,接著指稱,美國擁有世界一流的傳染病管控機構及專家,疫情卻是全球最糟。

楊志良還提到,川普聲稱戴口罩無用、要求學校復學,恐造成更多年幼者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將病毒帶回家庭及社區。他表示,全球很多人知道「川普是瘋子」,因此呼籲阿札爾「在台灣宣布辭職」以給川普壓力,讓川普作對的事說對的話,如此能就許多美國人性命及經濟,全球包含台灣也將獲益。

對此,沈榮欽在臉書上表示,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給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一封公開信》的英文部分,瞬間驚訝到睡意全消。並非因為楊志良的英文程度慘不忍睹,而是他的公開信中顯露的無知自大,悲劇簡直有如另一位醫學院出身的直轄市長。

沈榮欽指出,如果楊志良對紳士的教養有一般人的理解,不會寫出這樣粗魯的公開信件,批評美國總統是瘋子,要阿札爾辭職抗議。如果楊志良心中對於台灣國際地位的困頓有同情的理解,甚至不用,只需要對於外交禮儀有正常人的理解,就不會對來台訪問的美國總統特使阿札爾,如此頤指氣使。

沈榮欽還批評,更何況誰在乎楊志良是誰呢?誰在乎你何時當什麼官,在哪裡取的博士學位呢?明明是寫給西方的部長,明明強調自己的美國留學經驗,但是公開信中卻透露出楊志良對於西方文化的膚淺理解。

沈榮欽提到,如果楊志良對於目前的國際情勢有所理解,如果楊志良對於阿札爾訪台的意義有基本的認識,他不會如此眼高於頂,將自我置於國家之上,在關鍵時刻拖後腿。「恕我遲鈍,實在看不出這封公開信除了彰顯楊志良本人,對於台灣有任何益處?」

最後,沈榮欽再批,楊志良所欲彰顯的卓然不群,在他看來實在是「自大無知的表現」,恰恰透露出台灣政客粗魯不文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