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今(10)日正式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高規格訪台,於致詞中肯定台美關係的密切合作,並且稱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反應機制,有效防堵疫情擴散,令人印象深刻,實現「台灣模式」之下的防疫成功。

阿札爾部長首先回顧台美20多年來的醫療合作關係,提到2003SARS爆發以來雙邊就有密切的合作,並且有幸在當時學到教訓,以面對今年的新冠肺炎,尤其以台灣設立的疫情指揮中心為最鮮明的例子。阿札爾稱讚指揮中心健全的反應機制,有效保護台灣免於受到疫情的肆虐,令人印象深刻。

阿札爾部長進一步肯定指揮中心以及所有防疫專業人員,在「台灣模式」下的防疫成功,不僅運用科學及公衛的方式執行,更以開放及民主的精神防疫,例如台灣疾管署不吝對外分享相關資訊,協助印太地區的防疫工作。

過去4年來,美國一直大力支持台灣恢復世衛大會(WHA)的觀察員身份。阿札爾表揚這次備忘錄的簽署是美台歷史性的成就,不僅擴大了雙方合作範疇,更是進一步將兩國衛生部門長期的合作關係正式化。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參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合影。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

台美衛生單位官員共同討論「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圖:衛生福利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