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破兩千萬,美國、巴西、印度佔據前三名,其中巴西日前確診人數破3百萬大關、死亡人數破10萬,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遭到許多聲音質疑,他不僅毫無悔意還回嗆質疑的聲音,巴西聯邦政府更在社交媒體上慶祝該國是全世界「每百萬人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根據巴西當局最新統計數據,8日該國新增確診病例49970例,累計確診3012412例;新增死亡病例905例,累計死亡100477例。同一天,在里約的海灘上,大大的看板寫著:「10萬,為什麼我們是死亡人數第二高的國家?」死者家屬及民眾在海灘上擺滿了十字架,每一個十字架上都綁著紅色的氣球,以紀念因新冠肺炎病故的生命。

在死亡病例數突破10萬當天,巴西總統府社會傳播秘書處(Secom)在社交網絡上「邀功」,發布了一系列有關聯邦政府為遏制疫情所做努力的帖文。 Secom稱,對政府而言,展示美好的最好方法就是工作,並稱從一開始巴西政府就一直不懈努力。

不過巴西媒體G1稱,巴西總統波索納洛8日未就疫情造成的死亡發表評論,而是在社交網站轉發了Secom的發文,並上傳了一張穿著球衣、慶祝帕爾梅拉斯隊奪得聖保羅州足球冠軍的圖片。並質問巴西當局,是否有履行憲法規定的國家責任:預防疾病?

G1指出,巴西已經有12週沒有正式的衛生部長了。 聖保羅頁報稱,巴西進行的檢測很少,疫情在幾個地方仍然處於失控狀態。世界上每7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就有一個來自巴西,而這場悲劇的主要責任人就是總統波索納洛。他沒有採取全國性行動,反而否認疫情的嚴重性,推廣沒有科學依據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