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9日傍晚率團抵台,今(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阿札爾訪問團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蔡英文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的陪同下,接見阿札爾率領的訪問團。

趙立堅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承諾。

趙立堅說,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傷害。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9日傍晚率團抵台,今(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   圖:擷取自總統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