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二名兒子、壹傳媒高層等7人今(10日)晨遭港警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逮捕,大批警力也在中午進入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壹傳媒總部搜查。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港府此舉,除了象徵一國兩制完全結束,也代表北京政府將會以更高壓手段壓制香港言論自由,呼籲全世界的自由力量應該團結起來,支援香港。 

鄭文燦下午受訪表示,全世界都非常關注香港問題,尤其香港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北京政府可以在香港設置國安機構直接執行法律,除了象徵一國兩制完全結束,也代表北京政府對於香港會採取更高壓、更威權的方式來壓制言論自由,包括之前的選舉往後延一年,他呼籲全世界的自由力量應該團結起來支援香港。 

鄭文燦指出,香港的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跟他的幹部是基於香港人民維護法治、追求自由的決心,參加了很多反送中運動,但是港版的國安法卻是以勾結境外勢力、外國勢力等理由,指控黎要顛覆、改變香港;鄭說,這是很典型的代表一種威權力量要壓制香港人民追求自由的意志,台灣及全世界的自由國家都應該要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