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發局8日凌晨6時發新聞稿宣布同意大巨蛋復工,北市府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在臉書發千字文批北市府對大巨蛋開了前所未有的惡例,市長柯文哲今(10日)反批「反對人要提對策」,林洲民下午受訪強調,大巨蛋設計不符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這已經是5年以來,遠雄絕對知道的,但到今天遠雄都不改進,「每次看遠雄的設計圖,我其實看得是『脊椎發涼』」,並痛批北市府還是「放水」,「可惡!不可以!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

林洲民表示,自己擔任都發局長時,早在2016年春天就至少8次行文給遠雄公司,清楚告知大巨蛋設計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那到今天遠雄改進了嗎?沒有!」自己每次看遠雄的設計圖,還是脊椎發涼,在5處下沉式廣場,至少11座室內安全梯接戶外安全梯之間,完全沒有1小時放火時效的防火區劃來保護逃生者,應該要保護逃生者一路到一樓避難層,這是任何一個建築設計者最需要注意的議題,「十年來了,遠雄怎麼樣就是不改!」

林洲民直言,為什麼可以准許遠雄復工?他完全不了解,上一次自己還在任時,2018年9月都審,自己已經清楚表明這些圖像、圖說都說明了不符合建築法規要求,沒做防火區劃,當時說都審先不討論建築管理的議題,但到建築管理時要注意到的時候,「還是放水!可惡!不可以!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

林洲民說,自己手頭上有市府網站公告的會議記錄,2018年6月4日柯文哲擔任主持,跟三位副市長還有他、遠雄代表都出席會議,柯文哲當時清楚說遠雄要遵守第97條、127條建築管理法規,「到今天遠雄沒有做,建照怎麼發?我怎麼想都不懂!」

林洲民表示,建築管理最重要的重點叫「公共安全」,大巨蛋不符合公安的法規要求,自己曾和其他縣市的建管處主管通過電話,大家都匪夷所思、不敢相信台北市可以這樣做,「我認為,這真的會讓台北市建管處在全台灣建築管理局處當中抬不起頭來!」「不能放的事情,為什麼可以強行要求基層公務人員放水?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這是台灣首創惡例!」

林洲民在臉書提到,這對遠雄來說就像是先發畢業證書再補考,他也說,連大學生都知道,必修科目沒及格,不可能領取畢業證書,7月17日建管處發第三次變更設計的核准內容,他只有「嘆氣」、「難過」、「不能接受」。

林洲民強調,「什麼叫做加註記?」就好像畢業證書先發,知道你必修科目不及格,先加個註記,哪天正式工作前,回來補修,補修過了就好了,但是畢業證書先給?全世界沒有人這樣做的!這是建築管理、公共安全,用加註記來放水,這是首開台灣惡例!

林洲民指出,行政審查和技術審查分開,他知道,但那是給守法的建築師看的,全台灣的人,包括柯文哲都知道,這建築師的簽證是非法簽證、不實簽證,但行政審查時,只要建築師簽證,我們就收?他強調,這中間是有很大很大差別,讓全台灣建築界難以接受、難以容忍,這是侮辱建築界!

林洲民說,建築界百分之99.99的設計人、建照人守法,今天是個不守法的不實簽證,然後台北市政府作為主管機關,輕鬆的說行政審查跟技術審查分開,那就是你看到一個人明明犯了很大的罪惡,但你看到他自白書說「我沒犯罪」,你說好、因為你說你沒犯罪,那我接受?

林洲民認為,在大巨蛋建照申請第三次變更設計的核准函,第25點加「註記」,那是「放水中的放水」,過去6年,北市府一直告訴遠雄違規,但遠雄不做,在他想來怎麼可能會核准第三次建照變更設計?核准後,怎麼可能同意復工?這兩件事加起來就是他講的「放水中的放水」「不是特別嚴格,是特別關愛的放水!」

至於柯文哲反嗆「反對人要提對策」,林洲民聽聞後,忍不住重嘆了一口氣,反問「柯市長你是不是記憶力衰退?」2016年開始,他就清楚對遠雄提出解決方法,其中一種就是要求遠雄守法、送台建中心,通過性能適法規審查,這次第97、127條到今天,內政部都沒把這兩條納入免適用的檢討範圍,自己5年前就講了,為什麼當時那麼寂寞、唯一一個人要求遠雄守法,這應是北市府要要求遠雄守法,「怎麼會是我一個人呢?」

媒體詢問,若大巨蛋蓋好,林洲民會親自走進去?還是呼籲民眾別走進去?林洲民說,一個合理的社會,大巨蛋不會照今天大家看到的圖蓋起來,這社會有真理,真理會看著這圖被修改,看到這套圖一定要改正後、符合公共安全,才能把大巨蛋完成,不要趕工!趕工是虛幻的政治使命,此事無關政治、此事有關公共安全「台北人不是傻瓜欸!

台北大巨蛋。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