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今(10)日正式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衛福部長陳時中於會上致詞,表達此次備忘錄從去年構想,如今正式實現,感謝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的合作,希望藉此「展開台美關係新的一頁」。

陳時中表示,去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就與阿札爾部長提出了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的構想。而今年5WHA的前夕,雙方經進行雙邊視訊會議時,阿札爾部長曾提出希望可以在日後親自會面,如今正式簽署,非常榮幸參與了歷史的一刻。

這次備忘錄由美國衛生部簽署,提高了行政層級,也擴大了合作的內容,如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健康促進、數位健康、公衛實驗室、藥物濫用。實體合作的項目包括合作計畫、人員交流訓練、互訪、建立聯繫窗口,以及舉辦檢討會。

陳時中也提到,非常感謝阿札爾部長在今年的WHA,為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聲,雙方更在會後發表共同聲明,重申WHO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我國。這次備忘錄是近年美台醫衛合作的重大突破,希望藉此能「展開台美關係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