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9日下午搭乘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這也是台美自1979年斷交後訪台官員最高層級。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受訪表示,這次美衛生部長來訪,在層級上是很大的突破,未來台美之間高層的交流應該要常態化。 

據了解,阿札爾此行由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米契爾.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布萊恩.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蓋瑞特.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成員陪同,訪台期間除了代表美國總統川普拜會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會晤。 

阿札爾是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部長,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對此鄭文燦認為,美國表達台美之間的公衛合作、防疫合作,也提升台灣在國際公共衛生領域裡面的重要性,這個是好事,台灣有能力貢獻給國際社會,應該受到公平的待遇,阿札爾訪台在層級上是有很大的突破,未來台美之間高層的交流應該要常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