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雖然也曾有美國內閣官員來台訪問,但通常行程低調,和這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高調訪台非常不同。阿扎爾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這次訪問代表美國肯定與台灣之間深厚的友誼和夥伴關係,包含橫跨安全經濟衛生、開放民主透明等等價值。他並多次提起中國表示,「中國阻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全球公共衛生領域有不良影響」。

阿扎爾表示,美台在衛生領域長期以來一直有密切合作的歷史,台灣不論在公共衛生、資訊分享方面都透明化且願意合作,在這次全球大疫情當中,應該要支持並肯定能透明分享的防疫夥伴。

阿扎爾並提到,4年之前世衛組織移除台灣觀察員地位,這樣的作法剝奪了全世界公衛社群接觸到台灣的專才和世界級公衛基礎建設的機會。在川普總統指示下,他和國務卿每年都疾呼恢復台灣觀察員地位,但被中共和世衛組織阻止,這也是川普政府對世衛組織感到最挫折的一點。

阿扎爾回顧,2018年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當時世衛總幹事向世界上發出疾呼,希望各國進行捐助。美國慷慨捐助,但中共並沒有響應。雖然台灣被剝奪觀察員身分,但還是捐了100萬美元給WHO援助伊波拉疫情,只是在北京指示下,WHO拒絕這筆捐款。

他指出,這次代表川普總統特別前來,是要凸顯台灣在全球公衛社群的重要地位,還有展現台灣過去、未來可能做出的貢獻,最後也要特別強調美台之間強勁密切的夥伴關係與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