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下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參與簽署「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參與簽署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出席這個活動,阿扎爾是40年來美國訪台最高層級的官員,顯示這次活動意義非凡。酈英傑表示,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世界上的良善力量,他並藉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機會,再次誠摯感謝台灣的友誼。

酈英傑指出,美國和台灣在衛生議題上合作歷史淵源流長,台灣許多高層公衛官員都曾在美國求學,或在美國疾管中心接受訓練。2003年SARS期間美國疾管中心也對台灣提供重要協助,很多台灣高層官員告訴美國在台協會,這次台灣防疫能如此成功,是因為過去在美國學到防疫經驗。

他說,美國和台灣在公衛議題上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向其他國家分享最佳做法,最近日本也加入這個平台,透過GCTF,將能提供數百位專業人員訓練,幫他們了解如何預防和控制諸多疾病,6月時也舉行線上工作坊討論這次防疫工作。

酈英傑表示,台灣模式防疫非常成功,除此之外,台灣還提供許多個人防護裝備給世界其他國家,包括捐給數百萬口罩給美國、歐盟和其他夥伴,這樣的台灣模式奠基在共享的民主價值之上,也就是透明、包容以及法治。

酈英傑稱讚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以及世界上的良善力量,藉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機會,再次誠摯感謝台灣的友誼,簽署備忘錄能讓台美未來繼續擴大在各種衛生領域上的合作,包括全球衛生安全、環境衛生和衛生溝通,今天是美台關係驕傲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