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今天(10)參與簽署美台衛生合作備忘錄,可預期未來台美之間在衛生議題上會有更多進展和交流。阿扎爾表示,目前美台已經在進行下一代快篩試劑共同合作,並取得很大進展,另外也有7筆資金投入相關研發。

台美今年3月就曾簽署聯合聲明,而今天合作備忘錄簽署後會有哪些實質性合作備受關注,台灣又該如何透過美台合作,在國際衛生議題上有更多進展,也是焦點。

阿扎爾表示,今天簽署的備忘錄和聲明都展現美台持續在公衛領域合作,比如下一代快篩試劑共同進行,目前有一個20億美元資金投入研發快篩試劑,這方面已經取得很大進展。此外,兩周前已經宣布另外7筆資金投入相關研發,包括進行新PCR實驗室測試研發,美台之間還持續分享疫苗與藥品的相關資訊。

阿扎爾說,在川普總統計畫之下,美國正在試著取得各式疫苗藥品,最優先順序是研發製造安全、有效且符合食藥署標準的藥物,並生產食藥署批准的疫苗,完成之後將優先提供給美國。滿足國內需求後,也會把相關產品以公平的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