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今(10)日正式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由美國在台協會(AIT)酈英傑處長、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及外交部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楊珍妮主任委員共同簽署,全程全員皆配戴口罩,並且在四人的位置放置透明版做隔離。第一次訪台的阿札爾,更恭賀美台雙方能達成這個「歷史性的成就」。

簽署儀式首先由楊珍妮主任委員以及酈英傑處長致詞,強調美台雙方的合作進展以及信賴關係,希望藉由這次備忘錄能夠加深彼此的衛生安全合作。AIT酈英傑處長更以「真朋友、真進展」形容台美合作關係。

致詞完畢後,先由楊珍妮主任委員與酈英傑處長共同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再由阿札爾部長與陳時中部長簽署「確認雙方合作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之意向書」,完成正式簽署的儀式,四人也拿著簽署完畢的紙本起身合影,不過仍互相保持適當的距離。

阿札爾部長與陳時中部長致詞時,強調台美20多年來以直保持著密切的衛生合作關係,包括從2003年的SARS開始。兩位部長過去曾在世衛大會場邊有過交流,而美國4年來一直大力支持台灣恢復在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身份,雙方共同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不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我國。阿札爾也恭賀台美雙方達成這個「歷史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