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有航空公司首創「偽出國」航班,在台灣的機場起飛並降落,但有民眾搭完飛機後去看醫生,發現健保卡上被註記「出國」,一度不能看診,相當無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9)日表示,目前移民署已著手進行處理,會把註記出國的資料消除。

航空公司自本月開始,陸續推出偽出國體驗,滿足民眾渴望出國的心。但有民眾結束體驗,前往牙科診所回診的時候,插上健保卡竟跳出需居家檢疫字樣,護士隨即叮嚀她返國後需居家檢疫14天,不能出外看病,讓她心情非常鬱悶。

她表示,萬一其他人得知這項不正確的資訊,進而要求她居家檢疫、不能外出的話,這將嚴重影響她的工作權和人身自由,「明明沒有真的出國,還要解釋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被隔離」。據了解,目前各家有辦理「偽出國體驗」的航空公司都在積極釐清狀況,避免類似事件再度重演。

莊人祥表示,就算是偽出國,護照上也會有所註記,目前移民署已著手進行處理,會把註記出國的資料消除。他解釋,會造成這個個案可能是因為報到時間比較早,8點後報到的資料會交給健保單位刪除,8點前報到的可能沒有送到,這件事未來不會再發生,會再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