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下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參與簽署「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共同參與簽署的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CUSA) 楊珍妮主委致詞時,表達了對美國和阿扎爾部長持續支持台灣的謝意,並期待台美在更廣泛的領域持續深化彼此連結,期盼台美繼續拓展、深入合作。

楊珍妮說,2020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全球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陷入公共衛生和經濟的雙重挑戰。然而台美情誼持續增溫,今年3月疫情爆發之初,美國便發布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建立雙方快篩試劑研發、疫苗、藥品生產和醫療技術交流的諮商與合作機制。

楊珍妮表示,外交部透過舉辦進30場視訊會議,和美國各界分享防疫經驗,持續捐贈美國聯邦、地方政府和民間單位迄今超過1200萬片台灣製造優質口罩,展現「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阿扎爾部長過去連3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公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如今更以具體行動落實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 來台訪問,強化台美防疫和公衛領域合作,展現川普對台灣的支持,在此表達謝意。

楊珍妮指出,今日簽署備忘錄,不僅彰顯台美醫療衛生相互信賴專業合作,更凸顯台美夥伴關係,將在更廣泛領域持續深化彼此連結,期盼台美繼續拓展、深入合作,共同守護全人類安全、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