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於今年6月展開萬人大規模採檢,盼釐清社區感染狀況,但外傳部分受測者採檢結果為「曾遭感染」,引發外界擔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9)日坦言,目前並不清楚數字為何,但他也強調,「零本土個案不代表零風險,我們要追求的就是一個風險可控」。

有媒體報導,這是台灣首次進行大規模採檢,受試者為包括曾居家檢疫者、隔離的個案和醫護人員的高風險族群,採檢結果將有助於分析社區感染狀況;詳細結果預計將於8月24日出爐,屆時會在報告記者會說明初步分析結果果。

對於社區是否出現無症狀感染者?陳時中表示,這樣的情況是可以預期的,「但我們並沒有發生在社區內的傳播」。他提到,從過去這幾個月的經驗,包括有感染源不明的敦睦艦隊,日本和泰國的2例確診也排除在外,加上日本與比利時的工程師,這些都是在社區內找不到源頭的個案。

他接著說,這13名個案傳染給17位本土個案,「我們認為這樣的風險是可控的」。提到彰化的萬人篩檢,陳時中指出,希望研究上可以發現更多資料讓他們參考,例如族群上是否有不同、檢疫者和接觸者的關聯、抗體是否產生一些變化,像是產生中和抗體等等,可能都可以有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