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一行人昨天搭乘美國行政專機C-40B抵台,今(10)日上午10點在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的陪同下拜會蔡英文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阿札爾的來訪是台美防疫合作重要的一大步,而且「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排除台灣的參與,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阿札爾訪問團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外交部指稱阿札爾此行是「歷史性的訪問」,相信將更強化台美間的防疫及醫衛合作關係。蔡英文上午是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的陪同下,接見阿札爾率領的訪問團;與會人員全程戴著口罩,且以拱手代替握手,阿札爾並以「總統閣下」稱呼蔡英文。

蔡英文首先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阿札爾等許多美國友人,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台美在共同研發和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進展。她並且表示,台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的武漢疫情防線,也有能力能夠協調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她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排除台灣的參與,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蔡英文指出,從今年3月台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台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的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看到台灣製造的口罩能夠在夥伴國家發生效益。阿札爾從上任以來,跟陳時中已經有多次互動,這是首次來台灣訪問。她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團的實地走訪,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台灣是如何處理疫情,台美雙方也能夠就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合作的方向。

蔡英文表示,蓬佩奧前幾天對於阿札爾這次訪台,提到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WHA討論,但遭中國阻擋,「我們感到很遺憾。」她相信在台美雙方合作努力下,不僅是在防疫,在各個領域上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成果,能夠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