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高規格訪台,今(10)日下午預計前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簽署「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面對人數眾多的簽署儀式,指揮中心也將落實防疫動線措施,全面備戰。

阿札爾與代表團昨日下午搭乘專機抵達松山機場,今天的行程包括與蔡英文總統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下午則是拜訪指揮中心,並且與衛福部簽署「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將針對醫療、衛生、物資等相關議題進行合作,詳細內容將於簽署完畢後正式公布。

這次美國衛生部長參訪台灣,是6年以來首次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也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阿扎爾所搭乘的行政專機也是屬於高規格的「副總統專機」,可見美方對這次行程的重視。

至於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因人數眾多且包含國內外的官員與30多家媒體,指揮中心規劃動線分離以及防疫措施,將台媒與外媒區分為左右兩區,台、美官員也分別坐在前排與後排,並維持走道1.5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務必達到「泡泡外交」的最嚴格人員隔離要求。

此外,外籍人員的活動範圍也會完全和台灣官員與指揮中心員工分開,包括電梯管控、專用樓層廁所,使用後均會消毒。為了維持社交距離,也一律嚴禁記者上前訪問或跟拍,陳時中在昨日記者會中,就曾笑著警告在場記者表示:「衝上前堵麥的要隔離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