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都會上演「萬鷺朝鳳」的奇景,太興村的地形是「鳳凰穴」,每年白露時節,成千上萬的黃頭鷺向南遷徙經過太興村,鷺飛成群於山谷中乘風盤旋,交織成全台唯一的特殊生態景象「萬鷺朝鳳」奇景。

成千上萬隻黃頭鷺盤旋空中,數次變換隊形的精彩畫面,宛如谷中翻飛的小白龍,讓觀者驚呼連連。今年預計黃頭鷺遷徙從8月底開始,遷徙期間,8月22日、9月12日及10月10日於黃頭鷺停車場(草本傳奇旁)、飛瀑停車場(華姐野菜舖子旁)、佑嬅農場(鷺露茶居旁)及農興宮等地將設置產業推廣市集展售在地產業農特產及特色商品。

另外,針對太興在地特色,阿管處和在地社區發展協會規劃2條一日遊程體驗人文及生態之旅,期待旅客來到太興親近與發掘大自然生態的奧妙,體驗黃頭鷺群翱翔在壯闊山谷之生態景觀,更可深入探索太興飛瀑步道、梨園寮車站、泰興巖等在地文化及地景特色,提供預約制導覽解說服務及茶席體驗!透過社區人文、生態導覽之旅,並結合太興金萱茶品茗,賞鷺之餘更深入探索在地文化。

成千上萬隻黃頭鷺在山谷間變換隊形、遷徙的畫面。   圖:翻攝自阿里山新印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