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步道燈塔長年是北部熱門景區,近一年來新增彩色「聽濤營區」景點,讓造訪這裡的觀光客更多。通往燈塔的通道因為落石、路基坍塌封路,但仍有遊客闖入。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呼籲,該通道屬交通部航港局鼻頭角燈塔專用道路,請民眾勿擅闖,維護自身安全。另外,因為地質敏感,這條通道未來將不再開放。

通往鼻頭角燈塔的舊步道過去開放給遊客進出,但因為位處地質敏感區,部分路基坍塌並有落石,管理處今年曾請專家調查討論,認為此步道有危險性,仍會不定時落石,不宜開放給遊客行走,觀光局也認定此步道未來不具觀光用途,將不再維修,解除相關管制,宣布廢止「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鼻頭角步道燈塔通道管制區域禁止事項」公告。

管理處表示,雖然公告廢止,但該條道路仍有燈塔員工進出或公務用途,不對一般民眾開放。有民眾會自行開發小徑尋找前往燈塔的路,為維護自身安全,呼籲民眾遵守現地告示,請勿闖入。

廢棄崗哨漆成彩色,在一片純藍大海與綠色山林中顯得特別顯眼。   圖:翻攝自觀光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