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國安處今天(10日)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指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直言,讓那個「不合群」的噤聲,才是逮捕黎智英的真正原因;綠委許智傑則呼籲,希望全世界熱愛民主的國家可以一起團結抵制中共

林俊憲指出,港警逮捕黎智英早已預謀,無論他是否真的有違法,中共就是要抓他,國安法只不過是個工具而已,「為何中共一定要把黎智英抓到手?其實也不需要什麼高深的解釋,看看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報紙的頭版就好」。

林俊憲進一步說,自從中共接收香港後,香港原本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早已消失無蹤,9家主要報紙,竟有8家發表了完全相同的支持中共言論,僅有一家蘋果日報以反面角度報導,消除那個「不合群」的意見,就是逮捕黎智英的真正原因。

林俊憲批評,媒體畢竟只是工具,搶走工具,並不能搶走香港人真正的心聲,如此粗暴手段,一定會激起香港人更嚴重的對抗心理,中共的香港統治政策至此可以說是完全失敗,除了專制暴力外,已經沒有讓香港人屈服的方法。

「黎智英早有心理準備!」許智傑受訪時則說, 中共黑手伸入香港,讓香港走入一國一制的體制,我們台灣人非常同情香港,也希望全世界熱愛民主的國家可以一起團結抵制中共。他呼籲,中共先釋放黎智英這些政治犯,後續放棄共產政權,讓中國人和香港人得到他們該有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