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子在10日上午遭到香港警方逮補,據消息指出,警方大動作派遣近200名警員至香港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遭到外界人士質疑是否與港版國安法相關。目前除了逮補黎智英及其子外共7名蘋果日報高層也一併帶回,警方表示,將不排除逮補更多的人訊問。

據德國之聲最新消息指出,約上午10時左右,香港政府派近200名警員進入《蘋果日報》大樓搜查。在直播畫面中發現,在場警員拒絕出示搜查令,並且大樓內的辦公室拉起封鎖線,甚至翻閱記者桌面上的文件。據蘋果日報員工表示,目前公司已經暫停所有工作,為配合警方相關的調查事宜。

稍早香港警方發表聲明表示,遭到逮補七人都為男性且年齡約39歲至72歲間皆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起訴。七人中包含黎智英、其子黎見恩、黎耀恩外、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黃偉強及吳達光。

有香港媒體報導,這次的逮捕是用香港國安法的名義,因此涉及的罪名及刑責會比以往的雨傘運動與反送中都要來得重。

另外,東方日報導聲稱,黎智英與壹傳媒在將軍澳工業廠房用已營運獨立公司說法,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為獲取高額利益,警方展開調查後以涉嫌串謀詐欺逮補。對此,也有相關人士表示,黎智英涉嫌違法經營至少14間獨立公司,以不同業務經營,翻閱調查紀錄後發現,其中一間公司更是以次子黎耀恩經營的食肆及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今日上午遭到香港警方逮補。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逮畫面曝光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