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5號颱風薔蜜昨(9)日從琉球海面快速北上遠離,但隨之而來的低壓帶馬上就要跟著北移影響台灣。今(10)日以南部、台東雨勢較大,會有大雨或是短時豪雨發生機率,明(11)日全台都會有明顯雨勢,甚至於有豪雨的可能,12日整體雨勢稍趨緩,但西半部仍要防大雨出現。

中央氣象局表示,薔蜜颱風以每小時40-50公里持續向北移動,預計今天下午登陸韓國,對台灣無直接影響。不過,颱風北上後,南邊低壓帶跟著上來,今天起至周三(12日)全台天氣不穩。氣象局提醒,請民眾外出時,務必要攜帶雨具。

另外,菲律賓西邊有低壓正在發展,氣象局預期會達到熱帶性低氣壓強度,以今天距離台灣最近,路徑上仍有變數,若更為接近台灣的話,帶來的降雨會更顯著。

今日受到低壓帶逐漸影響,南部、台東雨勢較大且降雨時間長,會有大雨甚至短時豪雨出現,其他地方也可能出現較大雨勢。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降雨則偏午後雷陣雨為主。明日不只是南部跟台東,而是全台都會有明顯雨勢,皆要留意大雨或短時豪雨發生。

12日隨著低壓帶減弱,整體雨勢稍微趨緩,西半部仍有大雨出現的可能。13日之後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恢復穩定,午後雷陣雨區為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但南部、台東因受到海面雲系影響,降雨不僅於午後。

1圖掌握本週降雨區。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