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今(9)日在高雄市長補選前黃金周日舉辦,高雄市長補選三黨候選人皆參加並贊成環團這次遊行的三大訴求,其中吳益政李眉蓁皆承諾當選後立即宣佈高雄「氣候緊急」並推動綠色新政,民進黨籍候選人陳其邁則表示將會參考歐盟推動的綠色政綱和SBG指標。

民進黨主席柯文哲陪同該黨候選人吳益政走完全程,吳益政表示同意環團這次遊行的三大訴求:1. 宣布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2. 減碳改善空汙,中南部為優先;3. 訂定無煤期程,2025淨零碳排。

吳益政說,當選後首日將立即向外宣佈「氣候緊急狀態」,以及在高雄推動綠色新政,而且會在綠色新政中會建立詳細的每年減碳行程進度表,以監測政府的工作成效。另外,他也會在自己管理下的高雄市,以改善空污問題為首先任務,過程同時推行綠色交通以復興單車徑,也會增加高雄的種樹量,以減少熱島效應帶來的影響,並特別強調當選後2年沒有成績,將不會連任。

柯文哲指出,中南部因空污的問題所造成的肺癌確診率超過台北許多,這問題政府需要及早根治,從而要求「政府要面對問題」,勿再迴避。

李眉蓁除同意環團提出的三大遊行訴求,也承諾一旦當選高雄市長,將立即宣佈高雄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她指出目前的高雄沒有乾淨的水和空氣,故站出來支持舉辦遊行團體的理念,希望為改善高雄空污作出努力,繼續減少碳量,鼓勵高雄推行電動機車政策和公共交通運輸配套,以進一步實行當地的綠色交通。

陳其邁雖表示綠色新政等環團三大訴求理念他都贊成,也都沒問題,卻未正面表態倘若他當高雄市長是否將立即宣布高雄氣候緊急或是力推綠色新政,僅表示將會參考歐盟在推動的綠色政綱和SBG指標。

陳其邁提及歐盟相關的議會已有綠色政綱,他若當選市長會參考和訂定當中指標。他說他做事情喜歡會定一個目標,當有一個目標大家就會有一個共識,這樣才能讓綠色新政相關的政綱和SBG的指標往前走。

陳其邁另表示一旦當選市長,將會定期開召「空氣污染防止會議」並親自主持,收集高雄各業界人士的意見,以訂定適合高雄防範空污的指標。同時會按照SBG指標來訂定適合高雄城市發展的方向,亦鼓勵各民間團體監督高雄市政府的工作成效。

針對於大林蒲遷村問題,陳其邁承諾當選後一週會召集高雄的團體、里長、居民,以討論遷村後安排。針對大林蒲居民的健康問題,陳其邁表示將會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作出風險評估,並盡能力為他們提供最好的照顧。大社問題陳其邁指立場不變,永遠支持將它降編為工業區域,橋頭科學園方面已經與各界展開協調,並以「雙羸」為主要目標,希望能集思廣益,以建立出政府與公民團體緊密合作的氛圍。

李眉蓁(前排中)參與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   圖:南部反空污聯盟/提供

柯文哲(前排左)陪同吳益政(前排中)全程走完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   圖:南部反空污聯盟/提供

由南部環團發起的高雄抗暖化反空污顧健康遊行。   圖:南部反空污聯盟/提供